手机看新闻

央视一二套连续两日报道!泰禾捐资的宏琳厝修复工程引发热议

来源:房天下 2018-04-20 15:20:00

[摘要] 在城市化进程中,如何保护 古建筑、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,已成为国人愈来愈关注的社会话题。在泰禾所在家乡福建,就有着诸多古民居建筑。泰禾集团的这一善举,也成为社会资本支持保护古建筑的绝佳范本。

4月19日下午, 电视台二套《中国财经报道》,重磅报道了福建宏琳厝修复工程。而就在前一天的4月18日晚, 电视台一套《晚间新闻》,也在热点时段对宏琳厝修复工程进行了报道。

 

两天之内,央视的持续报道,使得宏琳厝这一 的古民居单栋建筑,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议。而宏琳厝修复成功,离不开泰禾集团捐资修建、保护传统文化的拳拳之心,这也成为当下中国企业支持修复古建筑的典型范本。

央视两日内持续关注,“民间故宫”风采重现

      电视台二套《中国财经报道》以“福建宏琳厝:主体结构修复完成,‘民间故宫’风采重现”为题,对福州闽清的宏琳厝的修复进展进行了深入报道。据悉,此前宏琳厝在台风中损毁的1000多扇窗棂全部修复成功,这标志着宏琳厝主体结构修复完工。

闽清县博物馆长 先对央视记者表示:“当时洪水淹没宏琳厝时, 深达3米,窗棂、窗花、土墙严重损毁,100多间房间倒塌。”央视记者在现场看到,宏琳厝主体结构已经修复完成的同时,地面施工、粉刷工程、水电和污水管道安装也全面展开。修复 介绍说,宏琳厝建筑结构图纸保存完好,给修复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依据。

就在前一天晚上,央视一套《晚间新闻》,以“‘民间故宫’风采重现”为题,对宏琳厝的修复进展进行了报道。据《晚间新闻》现场报道,宏琳厝主体结构已修复完工,预计于明年年底前全面修复完成,并对游客开放。

据悉,为了尽可能还原宏琳厝乾隆年间的历史面貌和格局,本着“修旧如旧”原则,宏琳厝的修复过程都坚持用传统的原料调配方法和手艺。据福州市闽清县博物馆 先馆长介绍:“像在台风中损毁的1000多个窗棂就有很多工艺手法,有的是镂雕、有的是透雕,用的工具也不尽相同,有的是圆雕、有的是尖的,这些都是秉持传统工艺。”

在舆论普遍关注古民居保护的当下,两天之内,央视连续关注宏琳厝,引发了社会热议,也证明了宏琳厝在古建筑中的特殊地位。素有“民间故宫”之称的闽清宏琳厝,是我国 、保存 完好的古民居单栋建筑,但在2016年7月份台风“尼伯特”的肆虐下损毁严重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获知宏琳厝受损后,泰禾集团捐资5000万元启动修复宏琳厝,希望“保护文化、留住乡愁”,得到了媒体的关注,成为当时的热点社会事件。

泰禾心系传统文化,成就民企保护古建典型范本

城市化进程中,如何保护 古建筑、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,已成为国人愈来愈关注的社会话题。在泰禾所在家乡福建,就有着诸多古民居建筑。泰禾集团的这一善举,也成为社会资本支持保护古建筑的绝佳范本。

相关 指出,古村古镇古民居保护工作向来都是 在主抓,虽然一直鼓励并动员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,但出于经济利益、 等方面的考虑,鲜有有实力负责任的企业参与其中,泰禾集团将慈善公益的目光投向古民居的保护上,身体力行,用实际行动推动传统文化的复兴。这不仅是善心之举,更是泰禾集团对于社会与民族文化的责任体现。

宏琳厝素有“民间故宫”之称,由清朝药材商人黄作宾始建,厝内纵横有序,雕梁画栋,工艺精湛。二百年多年过去了,宏琳厝里的子孙已经繁衍到第七代,人丁 兴旺的时候,一个宏琳厝能住一百多户、一千余人。

2016年7月,宏琳厝遭遇台风“尼伯特”,毁损严重,倒塌土墙达15堵,倒塌房间多达100多间。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古建所曾对宏琳厝进行了全面勘测, 后得出结论:宏琳厝受损程度非同一般,修复工作十分艰巨复杂,持续时间长,初步核算其全面修复费用需5000万元左右。

闽清县宏琳厝管委会主任黄文修表示:“泰禾集团在 时间得到消息,捐助5000万元给我们宏琳厝用于修复。大家感到又看到了希望。”

泰禾这一“保护文化、留住乡愁”的义举,得到了媒体的关注,新华网、新浪、福建日报、福州晚报等及福建当地媒体纷纷报道泰禾保护古建筑的义举,成为当时的热点社会事件。

在当地 及泰禾的关注支持下,宏琳厝修复工作快速有效地展开,闽清县组织由10多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宏琳厝古民居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,推进修复保护工作施工进度。多家媒体对宏琳厝进行深度采访,呼吁更多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古建筑的保护工作中,共同为复兴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出一分力。

据介绍,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入,只能由人工进行宏琳厝的修复,而且由于文物的修复工作的要求 细致,宏琳厝修复工作十分艰巨复杂。

目前,宏琳厝每一进院落都由一家具备古建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修缮。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古建所罗景烈所长介绍说,“现在的修缮工程也引入新的排水系统,一共是两套,一套是人工包纹管,还有就是原先的水圳系统,这里面有30个水圳,从后进排到前面,再排出去,现在就是双保险。”

如今,在当地 及泰禾等多方的关注支持下,闽清村民的“乡愁”终于容貌初现,古厝重新焕发风采,宏琳厝修复工程,也成为当代社会资本保护古建筑的典型案例。

推动新中式建筑热潮,大国文化自信不可或缺

泰禾支持宏琳厝的举动并非偶然。泰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,作为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的企业,泰禾积极践行“文化筑居中国”品牌理念,不但致力于复兴中式建筑,也同样关心城市化进程中古建筑的保护问题。

“如果遍地罗马小镇、托斯卡那、加州水岸,到哪里去找中国人自己的乡愁呢?”这是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。十几年前的房地产界,充斥着“欧风美雨”样式的建筑,罗马小镇、加州水岸、托斯卡纳等欧美建筑层出不穷,随处可见金碧辉煌、炫富夸耀的堆砌心理,

于是,泰禾结合当代人居生活,将传统中国文化融入到建筑作品中,凭借“十年磨一院”的精神,打造了“亚洲十大超级豪宅”——泰禾中国院子。泰禾打造了“院子系”产品,也成就了“谈中式,必泰禾”的行业现象,使得越来越多的国人热爱中式文化,圆梦中式居住生活。

泰禾深入中国传统建筑的方方面面,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人力、物力,在院落营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体系。去年11月,泰禾集团公开发布了院子系“10大专利营造工法”,既展示了泰禾“门头”、“院落”、“坊巷”的三大成熟造院体系,也展示了中国文化自信。

留住美丽乡愁,致力于打造新中式建筑,这也是泰禾等中国企业责任感的体现。值得一提的是,泰禾一直致力于社会慈善与公益事业,截至2017年底,泰禾在医疗、 、文物保护、环保等诸多公益方面的捐款额已超过10亿元。

未来,泰禾还将持续关注宏琳厝的后续修复进展,关注中国古建筑保护。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表示:“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家乡人民的支持,作为生于斯、长于斯的闽系企业家,有责任和义务支持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,像闽清宏琳厝、福州螺洲古镇等一大批古镇古村,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,是一个地区、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名片,也是全社会的文化遗产……泰禾作为福建本土企业,愿意为之助力。”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工业园区
      • 吴中
      • 姑苏
      • 相城
      • 高新
      • 吴江
      • 苏州周边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80万以下
      • 80-150万
      • 150-200万
      • 200-300万
      • 300-400万
      • 5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